映象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要闻 > 正文

郑州慈善项目荣获“精准扶贫能力建设模式推荐案例”

2018年09月21日17:0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徐翯浩 通讯员杜霏霏)9月20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论坛暨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国际公益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次论坛旨在集中展示社会扶贫领域的典范项目的同时,通过专题研讨和案例分享等方式,深入研讨社会领域的脱贫攻坚新路径、新方法,调动社会力量深度参与扶贫事业,为推进精准扶贫事业创新贡献力量。

  记者从大会现场获悉,凭借慈善项目的创新举措与智慧模式,由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市音乐之光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发起的“聆听世界·触摸光明”盲童音乐教育扶贫救助项目从申报的650个精准扶贫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40个具有代表性的精准扶贫案例之一,在“大国攻坚 决胜2020”精准扶贫论坛上,被授予“精准扶贫能力建设模式推荐案例”证书和奖杯,并作扶贫经验交流分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2018年4月,人民日报社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大国攻坚 决胜2020”精准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的精准扶贫案例650多个,最终确定40个精准扶贫优秀案例进行集中展示分享,音乐之光选送的“聆听世界·触摸光明”盲童音乐教育扶贫救助项目,正是其中之一。

  “聆听世界·触摸光明”盲童音乐教育扶贫救助项目,旨在通过对盲童进行专项音乐教育扶贫及家庭帮扶,致力使他们能够拥有一技之长,立足社会,从而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同时,通过音乐的感染和陶冶,让他们形成完善的人格,树立理想和斗志,从根本上拥有摆脱贫困的能力和决心。通过教育提升盲童和盲童家庭的可持续自我发展能力,使其从根本上远离贫困,最终消除贫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郑州慈善总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在郑州市音乐之光志愿服务中心全体志愿者老师的坚持和努力下,音乐之光创新性地针对盲童开启了专业的民族器乐和世界流行器乐的系统化教育、盲谱教学,建立了完整的科学的扶贫体系,开设了“音乐教育扶贫班”,实施教育扶贫系列工程并建立了奖、勤、考三位一体体系,大力实施音乐教学资源共享工程、实施音乐之光与特殊学校联合帮扶工程、实施盲谱研读教授推动工程、实施音乐教育专家指导研改工程、实施声乐学习普及工程等,力争将各类资源进行集中整合后,使其发挥最大效能,为贫困家庭摆脱贫困创造可能。此外,音乐之光还大力接收家庭特别困难的盲童,为他们提供免费的音乐教育和生活帮扶,为他们购置乐器,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勇敢走出自己的交际圈子,融入社会,让他们从原本漆黑的世界里感受到温暖和爱,看到希望和光明。

  从直接的资助钱款到开展教育扶贫,从专业的音乐教育到适合盲童身心发展特点的励志教育、理想教育……音乐之光的志愿者们针对盲童的心理特点,制定了专门的励志教育和理想教育课程,鼓励孩子们走出心理阴影;提升家长观念,让他们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孩子接受教育的重要意义;与高校联合开展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升。

  助力扶贫,人间有爱。

  围绕精准扶贫的主题,“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论坛在着力研讨社会领域的脱贫攻坚创新案例、创新方式等问题的同时,也通过专题研讨和交流分享,有效地调动起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融入到扶贫攻坚的事业中来。正如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在本届慈展会上所讲到的一样:媒体要“将八方支援的合力转化为万众一心的动力”。

  永葆热情,永葆爱心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已成为音乐之光志愿者们的责任和使命。不辱过去,不负未来,音乐之光的所有志愿者们将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饱满的爱心和善心,创新开拓、克难攻坚,为更多的视障儿童脱离贫困倾尽全力,为助力中国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文章关键词:郑州慈善项目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