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要闻 > 正文

百场慈善讲座进校园 心理关爱润龙乡

2019年10月24日17:19  来源:映象网公益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徐翯浩)10月21日到23日,在素有“中华龙乡”之称的豫北濮阳,“百场心理关爱公益慈善项目”成为学校师生、家长和教育部门及社会各界街谈巷议的热议话题。

  濮阳县地处我省东北边城、黄河滩区,中小学教育及心理学教育不断发展。这次应濮阳县教育局之邀,郑州市冀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由20多位心理专家组成的团队走进濮阳县21个乡镇、56所中小学,以唤醒孩子们的学习动力为切入点,传播心理学知识,引导孩子们识别爱、感受爱、回报爱。通过各种方法让孩子们发现自己的潜力,树立目标,努力成为能够现在为自己承担责任、将来能够为国家承担责任的“四有”人才。3天时间,共完成心理讲座100场,其中教师5场、家长2场、学生93场,直接受众二万六千人,在濮阳县受到广泛赞誉。

  这次“百场心理关爱公益慈善项目进濮阳”活动之所以得以顺利推进,得益于濮阳县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濮阳县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濮阳县计生办的大力协助和支持。教育局领导申建民、常春英不仅出席活动启动仪式,而且和大家一起聆听专家授课,少儿活动中心、教育局计生委的相关领导也一道参加学习,共同探讨应对新形势下青少年教育所遇到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社会性的心理健康问题凸显出来,焦虑、浮躁、紧张、抑郁现象日渐显现;而在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现象对青少年儿童教育产生的负面影响更呈现日趋加剧的趋势。如何让孩子们远离抑郁、远离心理障碍,健康快乐的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亟待加强。

  “少年强则国强”,培养大批有志于伟大民族复兴的健康有用人才,濮阳县教育局的领导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政治高度,从促进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出发,特邀郑州市冀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家团队开展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冀羽社工团队成员不仅仅传播心理学的知识,启发孩子们乐观向上的学习热情、发现美好世界的看问题的视角,更在和学生接触、在授课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10月22日上午,为濮阳县四中八年级二班的学生上心理课的蔡振兴老师,在讲授《感受幸福》一课时。蔡老师请能够感受到父母关爱的学生举手的时候,竟然有一部分学生不但没有举手,更是表现的非常排斥父母。蔡老师当即运用心理学的完型疗法技巧,请没有举手的一名男生站到教室前的讲台上。请这名同学把自己想像成自己的爸爸,老师问他:“您没有星期天,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确实挺不容易的,是什么力量支持您经年累月地这样坚持工作呢?”扮演爸爸的学生沉默了一小会儿,说:“为了家庭,为了孩子。”是不是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和教育条件啊?”老师接着问。那名扮演爸爸的学生说:“是”。老师让这名学生转换回自己的角色,问他:“当你站在爸爸的角度去想的时候,你心里有什么样的感觉?”这名同学说:“我特别的感动。”

  用同样的方法,蔡老师请没有举手的同学分别换位思考,理解父母的不易。活动进行完之后,蔡老师再次向全班同学提出是否能感受到父母关爱的问题时,所有的同学们都高高地举起了手!

  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引导他们看到父母的不易,感受父母出外打工的良苦用心,从而唤醒孩子们内心渴望的爱。一旦孩子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待父母、看待父母离开他们外出打工的行为,重新感受到父母的爱,对于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非常有益。

  3天时间,无论是条件较好、生源集中的县城学校,还是地处偏远条件简陋的白堽乡、户部寨、郎中乡的中小学,中心创始人冀未来教授和专家团老师们风尘仆仆不辞辛劳甚至冒雨授课,每到一地,循循善诱、细致入微的授课如一股清泉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冀羽社工服务团队所展现的专业水准和爱心精神也赢得当地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

  本次活动的家长课堂虽然只安排了两场,但对家长们的震撼依然很大。“培养自信的孩子”、“如何在家庭教育中因材施教”,让聆听此次讲座的家长们了解了培养孩子们自信的途径,知道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对孩子们的影响。可以是好的影响,也可能是不好的影响。不少家长在课程结束后找到校长反应:能不能让这样的课程在我们这里多办几场?

  课程进行或结束之后,总能够听到校长们说:我们的学生太需要这样的课了,我们的老师也非常需要,家长更需要,我们能不能请你们多来几次,再多给家长讲几场?望着孩子们那渴望的目光,看着学生家长们期待的神情,专家团的老师们也深受教育。大家依依惜别时,说得最多、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下次再来!

文章关键词:慈善讲座 校园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